新聞回放:
  10月29日,北大市場與媒介研究中心發佈《屌絲生存現狀報告》,將長春評為本年度最屌絲城市,吉林省為最屌絲的省份。網友對此展開熱議。本報小編改編了一首《長春屌絲之歌》,給長春屌絲們鼓勁打氣,網友反響熱烈,有網友意猶未盡希望填寫《長春屌絲之歌》第二段歌詞,也有網友用不同的演唱方式演繹這首歌。
  一曲《長春屌絲之歌》,吉他彈唱、古箏彈唱,是不是很高大上?這歌火了,網友們積極評論說,草根音樂唱出了屌絲們自嘲上進的心態。昨天,意猶未盡的網友@長春西門大官人,為這首歌填寫了第二段歌詞。
  其實熱議屌絲城市排行的不只是長春人,很多其他地區的網友也在探討北京大學為何要做這樣一份研究報告?對此,記者採訪了參與此次報告的撰寫北京大學市場與媒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李夏,對撰寫這份報告的過程、初衷及意義等方面,她做了詳盡的解讀。
  北大報告撰寫者李夏

  無地域歧視 引起討論就值了
  新文化:北京大學發佈這樣一份報告,是否與百年學府的形象,搞嚴謹學術研究的傳統相悖?
  李夏:我認為不相悖。因為數據使用本身是嚴謹的,嚴格根據調查的數據做的報告。20多萬份的調查報告,採集了50多個城市的樣本,平均到每個城市也有幾千份。或許這個樣本調查會傾向於一線城市,但像長春這樣的三線城市也會有以千為單位的樣本調查,我認為這就可以覆蓋大多數人。
  新文化:嚴謹地使用數據的前提是數據本身是真實的,能夠確保網民在填寫信息時的真實性嗎?
  李夏:我們會對數據進行清洗,剔除掉數據前後矛盾的樣本。
  新文化:用屌絲這樣的詞彙去給城市排行,你認為妥當嗎?
  李夏:可能網友們會認為屌絲這個詞比較粗俗,其實我們當初也想到這個問題了,屌絲與學術用語有些不符,但想來想去,屌絲似乎又準確地表達了這個群體,所以最終還是用了這個詞彙。
  新文化:你認為按照工資水平來作為認定屌絲標準,這合理嗎?
  李夏:工資水平只是標準的一部分,我們的報告更多以存款和固定資產來劃分,有無10萬元存款,有無全額出資自購房產等。
  新文化:如果是按照這樣的標準,恐怕如北上廣這樣高收入水平城市的年輕人更加買不起房,生活壓力也更大吧?
  李夏:是的。我們當時制定這個標準的時候也是考慮很多的,想到收入,想到職位等級等等。想來想去,還是用金融資產來作為標準,想盡可能地勾勒出一個標準,作為操作化的定義。
  新文化:很多長春市民認為自己的幸福感是很高的,對這樣一份報告並不認可,你怎麼看?
  李夏:雖然長春屌絲指數最高,但我也知道東北人活得都很開心,這是兩個不同的結果。任何一份研究和觀點,都會有正面和負面的評論,這沒有辦法避免。引起討論本身就代表著關註。我們做了這樣一件事情,引起社會討論,就是值得了。
  新文化:是否考慮如此排名,會有地域歧視的問題?
  李夏:我們沒有地域歧視的想法,初衷就是關註屌絲群體,社會對這個群體的關註太少。這些年輕人剛進入職場,沒有地位沒有話語權,發出的聲音很小。我們希望借助於做研究報告的方式幫助這些人。中國最近兩年社會利益階層固化問題嚴重,底層人士向上層流動的空間越來越狹窄。我們想通過引起社會的關註,給青年人提供更寬廣的空間。
  屌絲可以約等於平凡的普通人,每個人在年輕時都會經歷這個階段,先苦後甜。從報告中能看得出來,屌絲群體的社會地位、經濟水平都不是很好,不過這一代沒有放棄自己的努力,同時也是有非常強的正能量。大家不要過分糾結於屌絲一詞是否含有貶義吧。
  反擊北大報告的漫畫火了

  他們樂和咱 咱也樂和樂和他們
  唱給屌絲的歌火了。同時,一組反擊北大《屌絲生存現狀報告》的漫畫也火起來了,漫畫配文說:喜聞長春榮膺“2014年全國最屌絲城市”稱號,喜極而泣,感謝北大,感謝學霸。感謝你們把最具幸福感的長春給玩成屌絲了!
  這組漫畫最具看點的,當屬每幅漫畫配的打油詩:“北大笑我沒有房,我笑北大太荒唐!不是大哥跟你狂,真的漢子無需房。”“北大笑我沒存款,我笑北大太古板!人窮可咱志不短,該爺們時不手軟。老太跌倒哥敢扶,路見不平哥敢管。”“北大笑我是單身,我笑北大太天真!小伙精神妹子靚,長春不愁找對象。”……
  昨日記者採訪了製作團隊一員陸先生,他說:“我是長春人,別人把長春貼上屌絲的標簽,我不是很接受。咱長春人自己黑長春可以,但別人就不行。”於是,這個團隊創作了這組詼諧、搞笑的漫畫,發到微信和微博上,“他們樂和咱們,咱們也樂和樂和他們。”
  ■繼續徵集別停下

  第二段歌詞有了 接著寫啊

  誰來唱個完整版 等你PK
  《長春屌絲之歌》第二段歌詞剛剛徵集了一天,網友@長春西門大官人就在微博上發表了自己的續作。這位網友從看到《長春屌絲之歌》之後,就一直在關註,在他的歌詞里,屌絲是努力的、敬業的、認真的,也是快樂的。你是否也是這麼認為的?你還有哪些想說的,不妨也來續寫一段,展現一下咱長春屌絲的精氣神。
  當然,歌詞有了,不唱出來,憋得難受啊!這一次,我們邀請小伙伴們來演繹一下完整版《長春屌絲之歌》。來吧,讓咱們火力全開,演繹一曲《長春屌絲之歌》,來一場PK,看誰的更可樂、更有創意。
  你可以在微博上傳演唱視頻,並@新文化報、@新文化網,或在新文化+上傳視頻,也可以在新文化網論壇(bbs. xwh.cn)發表作品。
  長春屌絲之歌(第二段)
  填詞 @長春西門大官人
  從不覺得我完蛋
  我的動力漫無邊
  驅散霧霾空氣新鮮
  每天我都不偷懶
  每天努力去賺錢
  夢想的天空格外藍
  工作中我兢兢業業不敢怠慢
  學習中我認認真真廣納良言
  生活中我快快樂樂無話不談
  愛情中我窮追猛打不!見!不!散!
  咱們長春屌呀屌絲多
  咱不拼爹也不拼哥
  空空的雙手也能創造傳說
  驚獃小伙伴的是我我,我,我,我,我
  咱長春屌呀屌絲多
  就像天邊的雲彩朵朵
  兄弟請不必為我感到難過
  為了明天咱們要拼搏
  本報記者 吳麗娟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58nvkt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